10.28.2009

大文 Sir :’西九美酒佳餚巡禮’ 見

各位好朋友:

由旅遊發展局主辨的香港盛事之美酒佳餚將會在10月30日至11月1日於西九龍海濱長廊舉行。期間本人會伙拍村鄉葡萄園一起示範葡萄酒與食物配搭的技巧, 有興趣朋友可到訪我們的展覽館品試。









村鄉葡萄園 攤位編號:406

入場費全免:無需預先購票 (入場後可自由選擇購買)

大會特設免費穿梭巴士往返會場及港鐵九龍站、尖沙咀站或紅磡站 (可到官方網站查看詳情)

袁大文



10.17.2009

大文 Sir :澳門葡萄酒工作坊花絮

葡萄酒熱潮席捲中港澳,澳門朋友學品酒興趣濃厚…….

一個名為2009優質生活文化節的展覽會一連三天(9-11,Oct)在澳門旅遊塔展覽廳舉行,吸引多家優質名牌店參展。
其中一個環節是(品試葡萄酒工作坊),本人受大會邀請為該講座的主講嘉賓。


當天,演講台設於展覽廳內,觀眾席於30分鐘前己滿座,熱情的澳門朋友反應熱烈,在練習品試期間情緒更加高漲。在短短的60分鐘,令我完全感受到葡萄酒的魅力真的沒法擋。

朋友,一起去享受吧!










Damon 袁大文

10.15.2009

西班牙葡萄酒之旅 - Joan 示範西班牙葡萄品種讀音 Spain Grape pronunciation

Joan 繼續示範西班牙葡萄品種讀音,大家一齊練習啦!



以下就是 Joan 剛才教大家的葡萄品種:






Red Grape
Tempranillo
Garnacha
Carinyena
Tinto Fino


White Grape
Xarel.lo
Parellada
Macabeo
Verdejo
Albariño

10.14.2009

西班牙葡萄酒之旅 - Joan 示範酒區讀音 Spain pronunciation

睇完之前 Joan 講解之後,對西班牙葡萄酒了解多咗。但聽到酒區名字時,個個音都差不多,真係聽到頭到暈啦...好彩有 Joan 係度,等他慢慢地示範每個酒區點讀啦!



淨係跟住讀一次唔夠,以下係 Joan 教過我地哋嘅酒區名,一齊努力練習啦!

Rioja
Priorat
Ribera del Duero
Penedès
Rias Baixas
Sherry-Jerez
La Mancha
Bierzo
Rueda
Toro
Cava
Valencia
Navarra

10.12.2009

西班牙葡萄酒之旅 - Cava

相信就算唔熟識西班牙酒嘅朋友,亦都可能聽過或者飲過 cava 酒(即係西班牙有氣葡萄酒),因為於大型超市都有得買 cava 酒,價錢亦相當大眾化。原來做 cava 酒其中一種葡萄品種是 Xarel.lo,只有 Penedès 才有這種葡萄出產。

Joan 會詳細介紹呢隻咁特別嘅葡萄及 cava 酒。

10.10.2009

西班牙葡萄酒之旅 - Penedès 與 Ribera del Duero

西班牙另外兩個重要酒區 - Penedès 及 Ribera del Duero,一齊聽下 Joan 嘅介紹。

10.06.2009

西班牙葡萄酒之旅 - 酒區篇

Joan 會帶大家繼續了解 Parés Baltà 酒莊,到底佢嘅葡萄園位置在哪裡。他還會深入介紹其中一個葡萄園 Priorat,佢嘅泥土,對及對生產出來酒嘅特性。



Parés Baltà 葡萄園位置

10.04.2009

西班牙葡萄酒之旅 - Parés Baltà 酒莊莊主訪問

大文 sir 知並不是咁多朋友認識西班牙酒,所以前兩天西班牙酒莊 Parés Baltà 莊主 Joan Cusiné Carol 剛巧來香港公幹,大文 sir 一定要訪問佢啦!

有飲過 Parés Baltà 嘅朋友應該都會認同,不論是紅白酒,都非常優雅,Joan 話原來 是有特別原因,到底優雅嘅酒係點做呢?



原來女 wine maker 真係對做出來酒有影響,有研究仲話女性嗅覺及味覺比男性敏感,飲落真係另有一番滋味。

organic 酒標

10.01.2009

大文 sir :重溫十年前令我傾心的澳洲酒

袁大文 Damon Yuen報道】上(星期二)9月22號,應MAXXIUM邀請參加了澳洲WOLF BLASS創辨人MR WOLF BLASS的75歲慶祝酒宴,地點設於山頂CAFE DECO的露天園地。
本人於1998年曾到訪過這個澳州著名酒莊,他們的用心釀酒方法,令我有一點較深刻印象,所以藉這机會去了解多些這個酒莊的釀酒理念。
創辨人原名 WOLFGANG FRANS OTTO BLASS,於1934年在德國出生,修讀完葡萄酒科技大學,後在法蘭克福一家SEKT汽泡釀製酒廠裏工作,後期移居澳州並在澳大利亞發展他的釀酒事業,他較喜歡採用混合不同產區的葡萄去釀酒,更提倡NO WOOD NO GOOD的釀酒理念,今天他更堅持推薦選用SCREW CAP(擰蓋)去代替軟木塞。
其實每次上堂都有學生問我同一個問題,究竟SCREW CAP同CORK有甚麼分別。






CORKSCREW
(1) 需要切割橡樹皮作材料,樹皮9年後才可回復原狀(1) 環保,減少砍伐樹木(成本低)
(2) 木塞可令酒液在瓶內緩慢地成長令酒体更柔順(2) 瓶蓋不透氣可令酒体保存更多菓味及色素完整,減少變化
(3) 軟木塞有機會感染TCA CORK菌而影响酒質,(感染機會約3-5%)(3) 可避免因CORK 軟木塞感染TCA菌而破壞酒質
(4) 令每瓶葡萄酒各自有不同的成長歴程而令酒質各異(給酒友多點話題)(4) 每瓶葡萄酒能保持成長歴程大致相若,但缺少變化
(5) 需多關注儲存方法 (需平放)(5) 較容易儲存,只需豎立存放便可
(6) 開瓶時需要技巧及開瓶器(6) 開瓶較簡單及方便

當日共品試了多款Wolf Blass 的酒款,其中一瓶(1995年Black Label Cabernet Sauvignon & Shiraz )最令我傾心。豐富及優雅的陳年酒香夾雜著黑莓及輕柔的雲呢拿,有層次地散發,互不突顯,結構均衡,酒精度稍高但不明顯,單寧與酒体完全融滙一起,很明顯Cabernet及Shiraz 的強烈個性已完全被柔化,霸氣全消,收結優雅並帶著半點複雜的餘韻。




另一瓶是本人較喜愛的一款葡萄品種Riesling 2008 Gold Label,這款酒選用了澳州2個Riesling最佳葡萄產區(Clare & EdenV alley)釀製,雖然沒有德國Mosel 的清優花香,但溫和的氣候卻顯露了它深藏的豪邁個性,菓味豐郁,口感均衡細緻,結構緊密,盡顯其Riesling本色。

總結:宴會末段雖然下著雨粉,但仍不枉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