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10

法國旅遊記趣 - 酒典

一個我响往的葡萄產酒國...........情懷盡在.........文中









9.23.2010

2010年9月23曰星島報章 - 保祖利Beaujolais 馬當酒莊

Domaine de la Madone 馬當酒莊......改變Beaujolais命運的釀酒師Mr Bruno Bererd賓奴,令我欣賞!

不平凡的BEAUJOLAIS保祖利馬當酒莊

剛剛與十數學員從法國遊學回來, 在探訪眾酒莊中, 有出色, 也有難忘,但改變了學員對整個產區的觀感, 就這一個馬當酒莊, 事實上現今莊主BRUNO賓奴, 是我多年朋友, 因他對葡萄酒的一片熱誠, 而令我甚為欣賞。保祖利區是是第二個要探訪的產區.經數小時車程到達了DOMAINE DE LA MADONE 馬當酒莊,友善的賓奴 即時出迎, 並帶著眾人去後山的斜坡葡萄園, 這裹種植著80年樹齡的老樹GAMAY佳美品種, 它們自由地擺著各種形態在地上生長, 一般正常的葡萄樹生長期大約40-50, 因這區的士壤是花岡石,所以令佳美得到較複雜的結構,老樹也達到濃厚的洒体。

馬當酒莊因出產在木桶培養的保祖利紅酒而著名,據稱, 這區約只有5%的酒莊會用這方式, 賓奴更選用了布跟地的傳统釀製方法, 去梗, 破皮,發酵浸皮法,令這種葡萄皮較薄的品種發揮了它最強的特性, 顏色比一般佳美較深,葡萄皮的單寧與木桶單寧互相結合而柔順, 果味豐富, 結構均衡及有餘韻的收結, 能與一塊牛排相配的佳美保祖利紅酒, 賓奴令我改變了對保祖利酒款的看法‧他稱一般生長在沙質土壤的佳美會擁有較清新的紅水菓如櫻桃等香氣, 適宜採用二氧化碳浸皮發酵法去釀製, 保存新鮮果味之餘, 單寧亦會較少, 合年輕時飲用, 例如每年在11月第三個星期四全球同步出售的一種BEAUJOLAIS NOUVEAU保祖利新酒,就是採用這種方法去釀製。馬當酒莊亦同時有出產用CHARDONNAY莎當尼釀製的保祖利白酒, 在這區較罕有, 只佔1%產量, 酒性與布跟地的不大相同。隨後一眾到釀製工塲參觀, 學員好奇地門, 這些大型的石建做發酵缸有甚麼功能, 原來用石做缸壁, 在控温方面更容易, 清洗亦方便, 亦防止缸外有不利因素而影响發酵過程(有道理) 再往下層走去培養中的佳美酒種,酒莊全選用較温雅的法國木桶去醞藏佳美, 跟著在一個用石塊搭建的試酒室內飲酒, 涼風送爽, 這環境下, 輕鬆地享受了一個下午。

袁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