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11

25 Year of Chateau Clerc Milon wine dinner酒宴

在3月12日,附屬Chateau mouton Rothshild波爾多著名酒莊的Chateau Clerc Milon Director Mr Jean-Emmanuel Danjoy及Baron Phillipe De Rothshild的Mr Erwan Le Brozec到港, 並與My Cellar在銅鑼灣CLUB 28攪了個葡萄酒晚宴,期間除了品試了Ch Clerc Milon 的1996,2001,2003,2004,2008多個年份外,還有Mouton 廠在90年代所產的Aile’d Argent 銀翼白酒2007。Clerc Milon的 96’ 己進入了最佳狀態,盡顯名莊風範,而08’ 需然酒性未醇熟, 而且單寧充沛, 但仍難掩其複雜的結構和口感,是本人當晚最心怡的一瓶, 這酒當成熟之際, 料會有更好表現,可以入定貨! 其次是Mouton廠之銀翼 07’ 白酒, 聽 Erwan 陳述這瓶酒, 為了得到果味與木桶味的平衡,酒液只放在橡木桶內培養9個月,當落杯時,木桶的奶油味仍很明顯,但30分鈡後,受氧氣及酒温變化影响,豐富的果香有層次地散發並持久,口感圓潤,結構+分均衡細緻,討人喜歡。
而酒宴之主辦酒窖My Cellar主持人Pako亦安排了抽獎環節,令晚宴在歡樂聲中結朿。










































Chateau Clerc Milon Director Mr Jean-Emmanuel Danjoy(左)及Baron Phillipe De Rothshild的Mr Erwan Le Brozec(右)

Damon 袁大文

3.22.2011

Capital-袁大文(文章)意大利Barolo





















































































































































意大利 - 新一派Barolo 巴魯盧紅酒
世界馳名的Barolo紅酒原產自意大利西北面的Piemonte皮埃蒙特, 這個著名的
產酒區三面被阿爾卑斯山腳所圍繞著, 而Piemonte一字是意大利文 (山腳) 的意思 。它是意大利的第二大產酒區, 僅次於西西里, 亦是現時擁有最多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e Garantita (DOCG)級別的產區,各區中又以Barolo的知名度最高。
Barolo 位於Cuneo(古尼奥)省內的Langhe(隆加)山區,主要分佈在幾個公社產區內如:Barolo ,Castiglione Falletto,La Morra ,Monforte d'Alba 及Serralunga d'Alba等區份。而屬DOCG級別的葡葡大多種植在南向的山坡上,主要是釀製Barolo的Nebbiolo(納比奥盧)品種,因這款黑葡萄屬遲熟型,南向山坡能吸收較多的陽光而令它有足夠的成熟度。
據說Nebbiolo是由Nebbia演變過來,意文釋作(霧) 的意思,因這區的秋季潮濕多霧,而冬季更是經常飄著濃霧的曰子。土壤 - 在中部主要是含豐富礦物的泥灰岩及黏土,而在Serralunga Valley則有鐵質的砂岩及石灰石,所產的Nebbiolo單寧較高,需在木桶內柔化的時間也較長。
在去年初,終能踏足這一片响往的葡萄酒產區,我們在Alba(阿爾伯) 市直向西行,穿過濃霧的山區,到達了Barolo區要追訪的G.D. Vaira韋亞拿酒莊。莊主女兒出迎,寒暄一番後隨卽到釀酒工塲及儲藏酒窖裏參觀,酒窖內裏整潔衛生,籠罩著清優的葡萄香氣和橡木桶味,窗口更換上了色彩繽紛的圖案玻璃,她笑說: 在這地下酒窖內工作不會有沈悶的感覺。
接著莊主Mr Aldo Vaira(艾圖)先生帶著我們眾人駕車圍繞了整個山區一週,途中於多處下車俯瞰整個山谷景貌,發現只有南向的斜坡未有鋪上雪,奇景 ! 真正領畧了南向斜坡的重要性,又上了一課 !
午膳後品試了酒莊的多款酒種,其中一款Barolo更是令我心怡,莊主解釋,以往傳统的Barolo酒款在浸皮時間會長達20-30天,葡萄皮上強勁的單寧盡溶入酒液中,所以要在較大的木桶內陳年柔化,過程也較長,而現時部份新一派的釀酒師會縮減浸皮時間由7-12天不等,亦選擇法國的225公升細木桶作柔化儲藏,保留了較多的果味及柔順的單寧。酒莊這瓶新一派Barolo紅酒, 擁有豐富持久的香氣,單寧柔順不澀口,酸度適中,有著平衡及複雜的結構,有列級紅酒的風範,真的不枉此行….!
袁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