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13

開封後可喝三個月的葡萄酒


環保紙盒葡萄酒
喜愛葡萄酒的朋友,經常遇到開瓶後喝不完、葡萄酒接觸氧氣變酸而浪費掉的情況。早前,一款以新概念 Bag In Box (BIB) 設計的環保紙盒葡萄酒面世,足以解決以上問題。
數月前參觀了一個由法國商會舉辨的酒展,當中吸引我注意的是一個3公升紙盒裝葡萄酒,你沒聽錯,是紙盒 ! 記得十多年前曾推出紙盒包裝的簾價葡萄酒,開封後難以保存品質,所以近年幾乎絕跡於市場。這新款紙盒酒適合單身,不經常飲酒的人仕,開封後存放於攝氏二十度以下,十個月內保持品質不變,每天喝一杯都沒問題。
紙盒酒現時共有五十款酒品供選擇,包括紅、白及玖瑰紅酒,主要產自法國南部,波爾多及隆河谷較知名的酒區。當日品試的一款來自波爾多的Chtaeau De Cranne紅酒,香氣及果味十分平衡,酒質平均富水準,與瓶裝酒無異,售價十分合理,現時共有兩公升、三公升及十公升包裝出售,參展商強調這款盒裝酒融合了輕便、環保、保質及價簾於一身。
經多次測試,精巧的Vitop Tap (漏酒管) 斟酒後不會再有酒液滴下,能百份百與空氣隔絕,亦不會因品質變壞而浪費。我把這盒裝酒帶回家,每星期喝一口,經三個月的品試及監控,確認了它的功能,現在與大家分享這個可能是未來葡萄酒包裝的新趨勢。

袁大文
8, Feb 2013












2.26.2013

2013年第二十屆有機葡萄葡萄酒展覽會





013年第二十屆有機葡萄葡萄酒展覽會
參加人數進一步提高



有機葡萄酒展覽會是由朗格多克-盧西榮生物葡萄酒行業協會 (Sudvinbio) 的專業人士於1993年創立的一個展覽活動是專門為葡萄酒行業的專業人士設計的展覽會。參加展覽的有來自各國和各個地區的生物葡萄酒產品。展覽會採用了獨一無二的概念,所有的展臺都是一樣的,都由展覽會的組織者提供,只有展臺上展出的葡萄酒是不同的。組織者旨在將展覽會打造成一個專業人士交流的場所,展會期間同時舉辦各種報告會和專門的品酒區。

2013130日完滿結束的第二十屆有機葡萄葡萄酒展覽會再一次取得了成功。從128日至30日期間舉辦的這一國際生物葡萄酒展覽會共接待了4160名參觀者,而2012年的展覽會接待的參觀人數是3360名,與去年相比,今年的展覽會接待參觀者人數增加了24%

有機葡萄酒展覽會在法國和全世界都是葡萄酒行業獨一無二的展覽活動,參加展覽的都是經過AB認證的產品 (不含任何向生物種植技術過渡期間的產品) 今年的展會再一次證明這是專業人士進行交流的一個最佳國際平臺。

四分之一的參觀者是來自其他國家

參觀者當中,外國人佔總人數的24%。主要的參觀者當中,北美的專業人士佔13.7% (美國和加拿大),德國佔13.3%,北歐佔10.7%,荷蘭、比利時、盧森堡佔10.6%,亞洲佔10.6% (日本、馬來西亞、中國、香港、臺灣、泰國、越南和新加坡),英國/愛爾蘭佔7.4%。其中進口商人數最多,佔19.8%,其次是酒品銷售商,佔18%,酒品批發商佔8.65%,餐飲業人士佔6.5%。與2012年相比,2013年的參觀者和進口商所屬國家數量大大增加。

參展商來自十一個不同的國家

參展商所代表的國家越來越多(11),參展商最多的三個國家是法國、西班牙和意大利。奧地利、葡萄牙和德國來參加展覽會的酒莊數量比前幾年更多。南非、智利、埃及和美國2013年是連續第三年參展。







有關更多詳情,可聯繫:
Cendrine Vimont
電話:+33(0)4 99 13 30 43





                                                                                                                        



20th Millésime Bio, the World’s organic wine tradeshow 2013
GROWING ATTENDANCE AT THE MILLÉSIME BIO TRADESHOW 2013


The twentieth Millésime Bio tradeshow, which closed last January 30th, was an unmitigated success. This worldwide event for the organic winegrowing sector, held in Montpellier from January 28th to 30th, 2013, attracted 4,160 visitors against 3,360 the previous year, up 24%.
                                                                                                        
With no less than 4,160 business visitors having attended in 2013 (against 3,360 in 2012), the 2013 Millésime Bio tradeshow has all the hallmarks of success, thus confirming its on-going progression. Showing a 24% increase in attendance, this unique event both in France and worldwide asserts its position as an international exchange platform in the organic winegrowing sector, exclusively bringing together exhibitors who hold the AB certification (no wines in the process of certification).

One quarter foreign visitors
Foreigners accounted for 24% of visitors. Tradeshow participants came mainly from the United States* (13.7%), Germany (13.3%), Scandinavia (10.7%), Benelux (10.6%), as well as Asia** (10.6%) and the British Isles (7.4%). As for importers, they led the pack with 19.8%, followed by wine retailers (18%), wine wholesalers (8.65%) and the hotel & catering trade (6.5%). The significant increase in the amount of countries and the amount of importers as compared to 2012 reveals the impact that th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Forum organised by Sud de France Développement has had on the breakdown of the attendance for 2013.

11 different nationalities among exhibitors
Regarding the exhibitors, it is worth highlighting the sheer diversity of nationalities (11 in all), with France, Spain and Italy in the Top 3. Vineyards from Austria, Portugal and Germany are boosting their presence with, this year, still more estates on hand. South Africa, Chili, Egypt and the United States were also back this year, proving their loyalty to the tradeshow for the third year running.


* United States and Canada
** Japan, Malaysia,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Hong-Kong, Taiwan, Thailand, Vietnam and Singapore.
.


MILLÉSIME BIO TRADESHO
W - THE CONCEPT





PRESS CONTACT :
SUDVINBIO
Cendrine Vimont
Ph.: +33(0)4 99 13 30 43

2.14.2013

香港葡萄酒市場未來發展 -- 2013


香港葡萄酒市場未來發展  2013

首個葡萄酒免稅港

受惠於2008年實施的零關稅,香港成為了全球主要經濟体系中的首個葡萄酒免稅港。在市場經濟蓬勃發展及飲食文化的潮流推動下,葡萄酒入口總值由2008年的28億港元提升到2011年的93億港元,短短3年間就翻了3.3倍,讓香港成為了全球葡萄酒的主要集散樞紐中心,並吸引了大量外來資金,投資者還可通過香港作為橋樑進入到空間巨大的中國內地市場。

香港的優越條件與地位

香港簡單的稅制及便利的進出口程序,加之背靠內地市場,使其處於有利的位置,同時因內地經濟日趨蓬勃,飲食文化的改變及提升,都為港商帶來了無限的商机。優越的位置,數拾年的葡萄酒營運經驗,再加上與全球產酒國的緊密聯系以及香港本土有一作具備專業知識的人士條件,集散中心的重要地位暫無法改變,周邊的地區現無條件能相比。

全球最矚目葡萄酒拍賣中心

此外,香港在2009年舉行了多次世界葡萄酒拍賣會,吸引了各方投資者,當中也匯聚了不少內地收藏者及買家,由於正值市道暢旺及可觀的轉手利潤,競爭及交頭+分激烈,因當年的拍賣總額己超越了英國,更令香港一夜成名,成為全球受矚目的葡萄酒拍賣中心。這與國內的葡萄酒熱及興盛的經濟有絕大關連,而零關稅也令投資者有較方便的提存服務。

參差不齊的香港葡萄酒經營商

可以說,奉行自由經濟,加上簡單及低稅率政策,並擁有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香港己健立了一套良好的營商環境及基礎,眾多的利好因素再加上專業知識的背景,發展前景不可小覷。基於零關稅前提,經營與葡萄酒有關的行業以幾何式形態暴升,但香港經營者良莠不齊,加上近年內地經濟下滑,競爭己致白熱化;當然,成功的案例屢見不鮮,但也有不少經營失敗者。總之,不論規模大小,由酒莊聯系,選購品種,售賣及儲存服務的有關知識都不能缺少,否則只會自招損失。
酒商的經營手法固然重要,但面對外圍及國內經濟影響,令大部份港商措手不及,以往只經營名莊酒進內地的酒商都在重整策略,再謀思路。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以一些大眾化酒款去攻佔這 個正曰趨下滑的市場,吸納一些基本的,穩定的消費者。實情上,基本的消費市場並未受到經濟下滑中有太大影響,相反,一些價錢較平實及果味豐郁的新世界酒款在不斷地擴張,回復以消費者作主導的正常軌道。


港商如何調節內地及香港市場策略

洶湧的葡萄酒熱潮高速地捲入香港及國內,令跨國企業,本地進口商,分銷及零售商都分享了這股熱潮帶來的成果,部份較規模者更以倍數的快速擴張。一時間百花齊放,但遇上今年的逆轉形勢,酒商們都重整旗鼓,調整香港及內地的市場策咯。事實上,香港經多年的葡萄酒文化熏陶及數年的葡萄酒興盛,市場己十分成熟,光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各類葡萄酒課程、葡萄酒宴及有關的一切品酒活動都反映出,這個市場仍有很多絡繹不絕的追隨者,情況確實令人鼓舞,消費者己漸漸主導了市場,並由選擇品牌而變成了選購品質,在成熟的市場裹,一些較粗劣品質的葡萄酒商較難經營。
反觀瞬間萬變的內地市場,情況仍存在各種變數,名莊酒的熾熱炒賣,品牌追捧及傳媒渲染,葡萄酒的飲用價值己被忽略,與成行成市的劣質簾價酒款形成了極大對比,市場之混亂,皆因繁多的品種,難解讀的酒標及失實的宣傳,導致消費者仍然心有力而力不足不是不想消費,而是在尋尋尋覓覓如何能消費好的葡萄酒,方向未明,正因市場變化大,所以部份港商只能隨潮流,隨時調整策略去應對,但預計漸趨成熟的市場,這種情況會慢慢改善。


發展機遇與挑戰

我認為,香港近年來舉辨的葡萄酒盛事 Vinexpo (葡萄酒展) Hong Kong Wine & Dine festival ( 香港美洒佳餚巡礼) 等均反映出政府對葡萄酒事業的傾力支持, 港商只必須繼續發揮優勢,即可有更多更好的發展机遇。但危機在于;港商面對的最大挑戰是上面所說的瞬息萬變的中國市場。回顧過去的一年,歐美等受關注的經濟問題,確實影響了中國的出口貿易市場,而銀行的緊縮政策及中央政府對過熱的樓房地產等所作的強硬措施中,都打擊了整個消費市場,葡萄酒業也難免被衝擊。在嚴打的政策下,以往由香港轉入國內的逃稅名莊葡萄酒也大幅下滑,以上情況己經發生,但究竟這類酒有多少仍屯積在香港暫仍未有數據,而在未來1- 2年內這類酒入口是否會有放緩跡象? 還要看國內的經濟導向。
在香港,經常踫到國內的酒商前來推廣,當然在品質上仍有很大的空間去改善,但專業的鼓勵會帶出較正面的影響。只要堅持並努力,用心去釀製葡萄洒,不久將來必定受到消費者的垂青。

加入戰埸的另一支本地新力軍

除了各方貿易商,國產葡萄酒正在急速冒起,從有關机構公報的數據分析,國內的葡萄種植範圍由2000年的28萬公頃到2006年己發展到41萬公頃,速度之快,令又咋舌。國家的農業政策及鼓勵下,令葡萄農受到重視。本人在今年曾列席於西安西北農業大學的葡萄酒學院作旁聽,深深領悟到中央政府的重視及支持。現時只有約15%的收採葡萄作為釀酒用,但地大物博的中國,真不能低估這一股新勢力的發展潛力,法國拉菲酒莊都選擇了山東作扎根之地,這股本地新力軍真不可小看。




袁大文
01-12-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