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1

再接再厲的保加利亞葡萄酒業
























































Enira Wine maker Mr Marc Dworkin (馬克) 是法國波爾多著名 Neipperg 家族酒莊的釀酒師






曾在50年代以平實價錢馳騁西方市塲的保加利亞葡萄酒,在80年代因受前蘇聯的酒精政策影響下受到重創,隨之葡萄酒業一直萎縮,令這古老產酒國漸為世人所遺忘,情況一落千丈………






這個位於歐洲東面的國家,擁有長遠的釀酒歴史,是前蘇聯其中一個主要的產酒國,當時除了供應國內市塲外,出口也帶來了可觀的外匯收入。由興盛到衰退,反反覆覆,於90年代初終再重拾升軌,除了外來投資者的參與,更引入了先進的釀酒設備,提高葡萄酒品質,在國際市塲上重獲聲譽。






葡萄酒管理系統於1978年成立,並以法國為鑑,以地理劃分了47個細小產酒區。全國現有約95000公頃的葡萄園,並分成五大主要產區,()Danube Plains 位於西北面,種植白品種有Muscat OttonelDimiatMisketChardonnay Aligote。而紅則有Cabernet SauvignonMerlot and Gamza()Black Sea 位於東面鄰近黑海的產酒區,主要生產白酒,種植 RieslingSauvignon BlancChardonnay Rkaziteli() Rose Vally位於中部Balkan山脈南面山腳,分為東面的Sungurlare 及西面的Rozova Dolina2個副產區,以產Misket 本土葡萄較著名。()Thracian Lowland 位於南部接攘希獵邊界,有MavrudPamidCabernet SauvignonMerlot種植。主要產結構濃厚紅酒()Struma Vally 底部西南面產區,Melnik是這區較有代表性的品種,帶有鮮明保加利亞色彩的酒款











日前剛巧有一個釀酒師從保加利亞來港,藉這機會當然與他閒聊一番。 Mr Marc Dworkin (馬克) 是法國波爾多著名 Neipperg 家族酒莊的釀酒師,酒莊有800年釀酒歴史,在波爾多的Saint Emilion (聖艾美隆) 擁有多個 Grand Cru 列級酒莊 ,如旗下的有Chateau Canon La Gaffeliere……











Neipperg家族於2009年在保加利亞進行了泥土探究,經2年分析後終選址在南部的 Bessa Valley,購買了250公頃葡萄園,並建立了Enira安利拿酒莊,原因這裹的泥層結構屬 Clay & Limestone黏土及石灰岩土質,與聖艾美隆十分相似,現時主要種植國際流行品種如: Cabernet Sauvignon MerlotSyrahPetit Verdot….. 等。











會面當日更與馬克一起品試了其酒莊產品,由 Rose 玖瑰紅酒,入門至限量板紅酒也一一品嘗,傳統的豐富果味讓人容易接近,而其中一瓶 BV 2008 Enira限量板除了有豐郁的果香外亦結合了Bessa Terroir的風土特性,酒體較複雜,單寧充沛但不咬口。






馬克很自豪地解釋因為祕訣是首先用1週的15度低溫浸皮法,然後再進行2週正常温度發酵,最後還需經過1-2週的28度高溫持續浸皮才完成,比一般正常較多一倍時間。他更堅持使用成本較高的法國橡木桶醞藏18個月,讓葡萄皮及橡木桶的單寧完全融合一起,14度高酒精但沒半點燒喉的感覺,完全顯露了釀酒師的功架。











袁大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