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13

品酒自學編 - 第四編

  
各類葡萄酒開瓶時間的控制
除了前文提及的葡萄酒適飲温度外,各類葡萄酒開瓶時間的控制也很重要。葡萄酒在不同的氧氣接觸下都有著不同的变化,開瓶後,葡萄酒在最好的狀態下飲用為佳,所以控制開瓶時間也是酒友們常常討論交流的話題。認識多一點開瓶時間的知識和細節,可避免浪費一些好酒,不同種類和成熟度的葡萄酒其透氣所需的時間都不同,一般結構 性的紅葡萄酒只需預先開瓶15-20分鈡,讓酒瓶直立透氣即可飲用,接觸新鮮空氣後,能除掉葡萄酒內二氧化硫及揮韻性強的難聞氣味,令酒香更柔醇自然,酒液與氧氣接觸後,也能柔化酒中的單寧及收斂性,讓口感更柔順,尤其是一些酒性及單寧強烈的年輕紅酒,因未達致成熟期,單寧强硬及澀口,需要提早開瓶柔化,甚至需要用Decanter(醒酒瓶)協助透氣,而每款葡萄酒的特性、葡萄品種、產地、釀製方法、生產年份及酒齡都與開瓶的時間長短有著重大關連,當然專業的經驗也很重要。




寧少莫多透氣法

在瓶中醞藏的酒液內,其各種元素互相牽制及融洽相處,但一旦開瓶後各元素能抵抗氧化的程度不一, 只有少部份複雜性較強的酒体才能長時間支撐, 弱者部份元素則較快溜掉,少了其中數員,酒体很快便被氧氣解體,導致香氣消失及味道失衡。所以未有充份資料掌握,提議採用〝 寧少莫多〞 的透氣法,就是用較短的透氣時間,寧願放在杯子裏一邊飲用,一邊觀察它,更容易親近及了解它,感受它的變化。相反,過份透氣則會令香氣及酒體一去不復返,亦會錯過了它最美好的一刻!

品酒師洪Sir示範換瓶除酒渣

各款葡萄酒透氣時間   
一般以新鮮菓香為主導的白酒,汽泡酒,清淡的玫瑰紅及紅酒都不需預先開瓶透氣,即時開啓飲用卽可。而部份甜酒開瓶後可能會有一些難聞的膠料氣味,可以用換瓶的方法讓其接觸新鮮空氣,數分鐘後異味就會清除 ( 換瓶方法:可以將酒倒落醒酒瓶再立即倒回落酒瓶內 )
而一些單寧及結構強勁的紅酒則要視乎其酒齡才作决定,如強勁年青的意大利Barolo紅酒,需要較長的時間去透氣,可以提早開瓶後直立透氣,也可將酒液倒入Decanter 醒酒瓶中讓其接觸更多的空氣,將單寧柔化,但透氣時間多少才合適 ? 提議倒一小杯親自了解才作决定,因每瓶酒的生命力都各有不同,多年來它有否在好條件下儲存都會對其品質有重大影响,現場决定是較保障方法。
    大部份久經陳年後的老酒,結構一般比較脆弱,不宜太多動作,否則香氣很快溜掉,其結構亦會容易被搖散,開瓶或換瓶除酒渣後應盡快飲用為佳。





酒渣的形成
經陳年儲存的紅葡萄酒,酒液內的顏色原素會慢慢互相黏合,並形成沉澱物 (俗稱酒渣) 留在瓶底,開瓶飲用時這些酒渣會令葡萄酒混濁及影响口感,所以要經換瓶的方法,將酒倒入醒酒瓶中,去除酒渣後再倒回酒瓶中待用,但酒體仍強勁的則可留在醒酒瓶內,可以讓酒液和空氣有較大的接觸,令酒體更醇熟柔順,但只有優質的紅葡萄酒才有數拾年的久存能力,一般以水果味主導的紅酒適宜年青時飲用。


如何換瓶去除酒渣


換瓶時選擇光亮的地方比較合適,可以看清楚瓶中酒渣的情況,但在一些燈光較暗及柔和的高級食府內,待酒師會在瓶頸下點一枝蠟燭或油燈仔,照射著瓶頸位置,一边手拿著酒瓶,慢慢將酒倒入醒酒瓶中,光源下見到酒渣出現在瓶頸時就要停止了,過程中避免太大動作,以免翻起酒渣,亦可預早一天將酒瓶直立,好讓酒渣沉在瓶底才進行換瓶。


可預早準備小酒瓶去處理喝不完的葡萄酒



飲酒小貼士
如何處理飲剩的葡萄酒
葡萄酒與烈酒不相同,開瓶後遇上氧氣,很快就會變酸,只有少數優質的葡萄酒才可支撑,帶給酒友不少煩惱,如不想每次都用喝剩的紅酒燴牛尾,那都要懂得一招半式。




1.    最常見是用抽真空的方法Wine saver vacuum pump,盡量把酒瓶內的空氣抽走,再放回軟木塞,但有時效果不太理想,而且會把酒香也一起抽掉。

2.    Argon Gas (氬氣),將小氣樽氬氣噴入酒瓶內,再放回軟木塞,因氬氣屬不活潑性氣體,能將酒液與氧氣分隔,避免氧化而轉酸,效果理想,但成本較高。

預先在超市買一支擰蓋的細酒瓶,200ml375 ml,把酒喝掉並清潔待用,當你預計喝不完整瓶葡萄酒酒時,開瓶後即將葡萄酒倒入小酒瓶中至滿頂,不留空間,再擰回蓋,免空氣接觸而變酸,可保留多1-2天,但提議要盡快飲用。

袁大文

18 Aug 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