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09

大文 Sir : 法國葡萄酒配四川菜

挑戰「花椒」法國葡萄酒配四川菜
【星島】2009年11月4日

四川菜是中國四大名菜之一,向來享有極高評價,要與之匹配,必需是品質卓越及別具內涵的葡萄酒。

傳统配搭-四川菜之特色是集花椒、麻辣、蒜頭及高酸結構於一身,以往西方人慣常配用一些帶甜味及冰凍的白酒,以將食物的辣味降低,讓口腔舒服一點。這不是錯誤做法,但亦不是一個最理想的安排,因為他們不明白中國人享用四川菜的文化習俗;將辣味降低,等同減卻了口腔享受辣味的刺激暢快。以辣味牛扒為例,配可樂汽水雖然讓口腔涼快,但味覺完全比不上一杯擁有單寧的紅葡萄酒般匹配。

打破傳統-今年九月下旬,我嘗試了一個名為「挑戰花椒」的釀酒師晚宴,我們反傳統地選配了法國盧亞山谷Couly –Dutheil(古烈杜基)酒莊的一系列葡萄酒。

皇家葡萄園-古烈杜基酒莊位於Touraine(杜蘭)著名產區Chinon(希濃)區域,中世紀時候,這地區曾是法國皇帝指定的特選葡萄園,所以被譽為Royal Vineyard。事實上,這區域也是全世界釀製最出色單一葡萄品種Cabernet Franc的著名產區之一。

反傳统配搭-當晚其中一道川菜是水煮牛肉配石頭飯,我們選用了酒莊最高級版的Clos de I’Echo Crescendo 2003紅酒,此酒產於葡萄園內的山頂位置,陽光充沛,石灰及黏土土壤適合葡萄生長,給予葡萄酒複雜的結構、強勁柔和的單寧、以及高酸及濃厚的酒體。

不分勝負-把水煮牛肉及葡萄酒放入口腔內一併咀嚼,首先是牛肉的花椒香飄溢,麻辣味略為提升,再感受酒體內強勁的單寧含蓄地跳動,與花椒紏纏得難分難解,當中的原理其實很簡單,花椒和單寧同屬具有攻擊性的特性,結果是不分勝負,誰也搶不了誰的豐彩,兩者融匯一起,更互相輝映。

配辣要訣-嗜辣的朋友如欲配酒,要避免選用酒精較高的新世界葡萄酒,因為這會把辣味提升兩至三倍,令口腔刺痛難奈。另外,酒體薄弱、單寧及酸度不足的葡萄酒,容易給辣味完全掩蓋。要配搭得好,宜先了解酒的特性,並多作嘗試,這樣就不難找到新驚喜。

袁大文 Damon Yu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