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10

Capital Weekly 袁大文 - 文章

意大利葡萄酒與藝術

年初與友人去了意大利遊覽酒莊,並參觀了一個藝術畫家的酒堡,Castello Romitorio 羅馬托尼奧酒莊。創辨人Sandro Chia森拿度,生於1946年,他本屬一個 (超前衛派) 的藝術畫家。曾於83年的阿姆斯特丹及84年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舉辨個人畫展,得到甚高評價。他那前衛作風奠立了其傳奇一生,令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表面上油畫及葡萄酒很難將其扯上關係,但事實上釀酒學也是一門很高深的藝術。意大利文Romitorio 是法文Hermitage的意思,是隱士居住的地方。這城堡於12世紀由僧侶所建,經多番轉接,於1985年由森拿度以4幅自己的名作換取了這個歴史的城堡,看來,除了藝術,他也是一個談判專家呢!自那天起,他就展開了生命中的第2個藝術家旅程。

羅馬托尼奧酒莊位於意大利中部的名產酒區Toscana托斯卡納,區內出產的 Brunello di Montalcino 般尼魯-蒙特斯奴,舉世知名,這酒款全採用單一Sangiovese 山吉優斯葡萄釀製,與Piemonte 皮埃蒙特產區的Barolo巴魯盧排列於首。

探訪當曰,第2代掌門人Pillippo Chia 菲列浦負責接待我們,健談風趣的他詳細地解釋父親及酒莊的釀酒理念,例如將適當的葡萄品種配合適當的泥土去種植,而不同的地理環景因素,所產的酒性也大有不同,所採用陳年的木桶大小及類型也會有異。如在西面Montalcino蒙特斯奴所產的般尼魯,因位於400米高的山坡上,氣候較溫和,酒體香氣清幽,只適宜用5000公升的大木桶醞藏,以免木性太強而影嚮了溫和的酒體。反之,位於東面的Poggio di Sopra浦之魯產區的般尼魯,葡萄園位多於海拔較低的位置,早上陽光充沛,令酒體較豐厚強勁,選用標準的225公升法國橡木桶培養會令酒性得到更平衡柔順,他更強調所有酒瓶的Label標簽都是父親的作品,他一臉自豪的表情。隨後菲列浦還引領我們到酒窖、釀製工塲及每一個角落參觀,到處都可看到不同形態的藝術品,如人像、壁畫及雕刻石像等….. 像進入了博物館一樣的感覺。

其後在品試期間,一瓶般尼魯-蒙時斯奴最令我心怡,開瓶後豐富澎湃的香氣籠罩著房間,口感複雜帶著黑水果及橡木桶的香草味,單寧充沛但柔順,果酸與結構平衡,口腔內留有香草及複雜的餘韻,歴久不散。望著酒瓶上前衛的標簽去品酒,葡萄酒與藝術……真有意思!

袁大文

21-10-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