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11

西西里-美麗的意大利產酒海島

























位於意大利南部腳尖對面,坐落地中海的一個海島-西西里,是意大利最大的產酒區,葡萄種植面積達164千公頃,比法國的Bordeaux波爾多還多出1/4

年產量超過10億公升,島上出產多元化的酒款。

這裏宏偉的希臘神殿及古老的羅馬城堡都確立了西西里源遠流長的釀酒歴史。上有乾燥的天氣及強風,濕度偏低,能減低霉菌滋生,容易附合有机種植的最佳環景,而使用灌溉種植方法也有利於農作物的成長。

擁有2000多年的釀酒技術,但西西里一直源用本土原生葡萄品種,紅葡萄如重要的 Nero d’Avola 喜歡生長在Etna埃特娜火山岩土的Nerello Mascalese 還有果香怡人的Frappato Nerello Cappuccio等等……而白葡萄則有主要有用作釀製西西里特產Marsala馬沙拉甜酒的Catarratto,酸度強烈的Carricante,用作釀做甜酒的MoscatoInzoliaGrecanicoFiano等品種。需然部份新派的釀酒師也有引入國際品種,但喝一口本土品種總會有多一份意國情懷呢!

年初曾追訪過這海島及遊覽島上名勝,除了感受他們的文化並品嘗了多間酒莊的佳釀,地方色彩濃厚,另類感受。

月前任職酒行的老友Eric告知,有位西西里釀酒師到訪香港,難得机會,當然要追訪啦! 操流利英語的Matteuo(馬迪奴) Gulfi(顧飛)酒莊的代表,他帶領我重溫這個美麗海島的昔日情景。

馬迪奴自豪的講述他家族的釀酒理念,酒莊超過百年的歲月,但仍一直堅持選用崇尚大自然生態的有机種植及密集式裁種方法,每公頃裁種9000棵葡萄樹,密度非常之高,(一般平均為5000-6000) 兼且堅决不灌溉,讓葡萄自生深入泥土的深層吸收水份,同時亦吸收到泥土內豐富的礦物質,所生產的葡萄樹較矮小,葡萄果粒較細,汁液也少,所以能釀出濃郁豐厚及結構緊密的酒體。

當天並品試了酒莊的數款酒種,其中兩款是ROSSOJBLEONEROJBLEO同是由Nero d’Avola品種釀做,亦是由同一塊田所生產,但竟有2種不同風格,前者未有經木桶醞藏,有較多的清新怡人果香,單寧及酒體柔順,與魚類及白肉極相配。後著則在木桶內醞釀12個月,擁有較複雜的香氣如: 煙草、乾果、巧克力及濃厚的酒體,與牛、羊、及野味較相配,兩者比較下很明顯展露了釀酒師的真功架,精彩! 西西里,地中海冒起的一棵新星,留待酒友們一起去開發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