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11

法國花園盧瓦爾河谷

位於法國北面的LOIRE VALLEY盧瓦爾河谷是法古老產酒區之一。
從公元前,這裡已有釀製葡萄酒的足跡,而歷黛法國君主對這塊土地都寵愛有加,亦為盧瓦爾寫下了光輝的一頁。便利的河道運輸系統,促成了盧瓦爾葡萄酒的興盛。早在中世紀初,SANCERRE桑賽爾已是聞名世界的法國酒款之一,多年來盧瓦爾是供應皇室飲用的指定葡萄園,所以有皇室葡萄園之稱號。我剛從盧瓦爾河谷區回來,迂迥的河道, 秀麗的山谷壯觀的城堡翠綠的葡萄園還有美酒與美食歷歷在目的怡人景緻。

盧瓦爾河谷1千公里的河道由東向西流,起點是SAINT POURCAIN(聖布桑),途經CENTRE(中央區)、TOURAINE(都蘭)、ANJOU(安茹)及SAUMUR(索米爾)再由NANTAIS(南特)出海口流入大西洋。河道兩岸景緻優美怡人,經過千年風雨但沒半點滄桑感的中世紀古老城堡及著名建築物聳立其中,帶著濃厚的法國色彩, 亦見證著河道為盧瓦爾帶來的興盛。夕陽時段, 河面泛起點點磷光, 柔和的陽光襯託在寧靜的河堤上, 身心舒暢, 萬般霞想, 頓覺與大自然融為一體, 所以亦贏得了{ 法國花園 }之稱號。葡萄園大都圍繞著河道山谷而建,清蔥綠野的葡萄園一幅接一幅葡萄種植面積達7萬公頃,出產相當多元化的酒種,包括紅、白、玫瑰紅、汽泡及甜白酒等。戶瓦爾更出產全球最優秀的CABERNET FRANC 單一品麗珠紅酒及SAUVIGNON BLANC 長相思白酒而聲名大燥。
氣候盧瓦爾位於法國較北位置, 氣侯比南面寒冷一點,因西面臨近大西洋的原故,南特和安茹區都屬海洋性氣候,有海洋及水氣的調節,天氣較溫暖潮濕,但往東行向內陸走,進入都蘭區後,因山陵的阻擋,海洋性氣候漸漸消失,踏入中央區已屬大陸性氣候。
土壤—這區的土質較為複雜,東面中央產區到都蘭區,主要是石灰質的土壤,夾著火石岩、沙質土,都蘭的BOURGUEIL(布爾格伊)則有排水性高的礫石地台而在安茹區則找到火成岩、頁岩及砂岩等。

因為各種地理,離海遠近,土壤,氣候的因素,形成了不同的小區氣候,令盧瓦爾出產著各式各樣不同的酒款。多年來在選種葡萄時,都會引入了其他產區品種,亦達到了很好的效果,多款單一品種所釀製出的葡萄酒更聞名天下,且價錢十分合理。
盧瓦爾常見的白葡萄品種:
(一)MUSCADET(密斯卡黛)又稱MELON DE BOURGOGNE(勃艮第香瓜)—由勃艮第引入品種,果香清新怡人,酒體清爽帶有強勁果酸,常會使用SUR LIE方法釀製,意思是發酸後酒液與酒渣一起培養,到明年三月第三個星期四才可入瓶(因法例所規定),目的是要令酒體更加圓潤豐厚,果味更豐鬱。因在酒槽直接入瓶的原故,所以常會留有一些二氧化碳在酒液中。
(二)CHENIN BLANE(白詩南)是盧瓦爾的原產品種,葡萄個性強烈,酸度強勁,有極佳的平衡口感。安茹區內的COTEAUX DU LAYON(萊昂山丘)是全球現時最佳產區,出產乾口、半甜及貴腐霉甜白酒等,享負盛名。
(三)SAUVIGNON BLANC(長相思),多年前由波爾多引入,這裡的石灰質土令它充分發揮了它特有的個性,果香誘人,口感常帶圓潤,果酸充沛,結構均衡及帶有礦石氣味,而在桑賽爾產區的長相思,更是家傳戶曉的法國白酒。

(一)CABERNET FRANC(品麗珠),中世紀由波爾多引入,現時是盧瓦爾最重要紅葡萄品種,亦可能是全球釀製單一品麗珠的最佳產區。主要分佈在安茹及都蘭兩個區份,出產多樣化的紅酒,玫瑰紅酒,汽泡酒等,而生長在不同土壤裡有著不同的酒性,例如SAUMUR CHAMPIGNY(索米爾尚皮尼)及SAINT-NICOLAS-DE-BOURGUEIL(布爾格伊-聖尼古拉)出產果香怡人酒體柔順的紅酒,但在布爾格伊及CHINON(希儂)產區,則有濃厚風鬱,結構複雜酒體的紅酒,另外也有單一或混釀的玫瑰紅酒,在安茹擔當了重要的角色。
(二)GAMAY(佳美),由法國中部引入之品種,現在都蘭區有廣泛的種植,在安茹區的ANJOU-GAMAY(安茹-佳美)是適合年輕時飲用的新鮮果香紅酒也有混合品麗珠及GROLLEAU(果若_去釀製的紅酒及玫瑰紅酒,酒性通常較柔和,果香新鮮誘人,可在短時間內飲用。
其他紅葡萄品種,PINOT NOIR(黑皮諾)主要在中央區用作釀製清淡紅酒。另外CABERNET SAUVIGNON(赤霞珠)MALBEC(馬爾貝克)CHENIN NOIRE(黑詩南)GROLLEAU(果若)品種等也有種植。
早前,在深圳舉辦了一場葡萄酒晚宴,所選用的全部都是盧瓦爾河谷酒款,地點是舉人爺翠竹苑店,特別的是當晚菜譜全以生蠔作主角,所有菜式由老總陳漢宗設計,於是吸引了我去參加了這個酒壇盛宴,當晚出席的都是葡萄酒專家及愛好者,有數款經典配搭令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能與大家分享。
事實上, 葡萄酒與食物配搭的精髓是在於:結合後互相平衡,發揮本身潛在元素,提昇對方的結構及互補不足。而盧瓦爾的酒款擁有較強的特性
(1)
土壤-複雜及礦物質豐富,
(2)
天氣- 較寒冷及多變化的小區天氣, 出產多元化及酸度強勁的酒種集合以上的因素擁有豐富礦物質及高果酸的酒液是配搭海鮮類食物的首要元素, 所以盧瓦爾酒款是極之適合配搭生蠔菜式

菜譜(蠔門夜宴)

(一)冰鎮蠔王跟芥末豉油汁- 鮮蠔肉被輕輕勺熟, 然後放入冰箱內冷卻, 保持蠔肉鮮味, 食用時加上芥末豉油汁, 口味鮮甜, 汁醬野味
MUSCADET SUR LIE-COTEDE DRANDLIEU DOMAINE DES HERBAUGES-CLASSIC2009(密斯卡黛-愛博日酒莊白酒2009),怡人果香,口感有圓感及礦物特性,酸度平衡及有複雜結構。果酸及礦物瞬間將冰蠔的鮮味勾起,蠔汁在口腔內流動,誘人清新的果味及圓潤酒體將芥末汁醇化,得到很好的平衡口感,不分勝負。

(二)煙肉蒸金蠔皇- 採用帶煙肉氣味的曬乾蠔肉, 口感厚實, 乾蠔味甘甜
SAINT NICOLAS DE BOURGUEIL DOMAINE LORIEUX CUVEE LA MINERAIE 2007(布爾格伊-聖尼古拉紅酒2007),有清新豐富紅水果,青椒香氣,單寧柔順,酒性溫和,礦物及酸度平衡,豐富果味, 礦物與煙蠔混合一體,煙燻味被提昇在口腔飄出,果味、果酸、煙燻及蠔味在舌頭上交織了一道長長的甘香餘韻!

(三)干鍋焗蠔王- 蠔肉乾身有咬口, 較濃香的汁醬搭上紅椒,靑椒絲, 及乾肉去烹焗,令香氣四溢, 一道出色的生蠔菜
POUILLY FUME - LES MOULINS A VENT 2008 (普伊芙美-風車磨坊白酒),果香豐富優雅,極佳的平衡酒體伴著圓潤口感,礦物活潑跳動,長長收結。十分香濃的焗蠔,碰上有豐富礦物的酒體立卽閃出火花,乾蠔鮮味被挑逗起,香濃的汁醬, 青紅椒與果味、果酸及圓潤酒體互相抖纏,徘徊在舌頭上,留下解不開的餘韻,精彩!

袁大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