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11

Capital-袁大文(文章) Kiona-Washington
































在沙漠裹出產的冰酒傳奇

John Williams(約翰 -威簾士)一個退休的科學家在1972年購入了186畝荒蕪的沙漠土地,竟釀製出一瓶令人讚嘆的Ice wine冰酒,展開了他傳奇的釀酒人生。

位於美國西北面的華盛頓州沙漠葡萄種植區,是於2億年前經過近佰次的冰川堤霸溶解冲積而成。火山岩土上鋪滿著(wind-deposited sand, gravel, silt loam風沙、小礫石及粉壤土)

數十年前,只插著電線杆的一片沙漠區,除了可找到一些適應力強的沙漠植物外,可能就只有葡萄能在這巖皓的環境下生長。

深懂地質研究的約翰,將這塊荒蕪之地開發,建立了Kiona(佳安拿) 酒莊。經多年鑽研,終在1980年,於Red Mountain(紅山)葡萄園內,生產了第一批酒,並獲得了甚高評價,為日後華盛頓州葡萄酒奠下了穩固的基礎。當年只有約15家的葡萄莊園,現己超過600家了!

2年前,佳安拿酒莊的第2代掌駝人及釀酒師Scott Williams (吏葛-威簾士)訪港,並與他舉辨了3塲釀酒師晚宴,令我更深入去了解這一個產酒區。吏葛稱: 在這沙漠區夏天極炎熱,讓葡萄得到了極佳的成熟度,但在冬季的111月期間,北風一到,氣溫驟降至零下負8度時,結了冰的葡萄就可進行收採,他更自豪地解釋: 其它世界各地的產酒區很難同時擁有2個極端的氣侯,出產的冰酒有著極濃厚甜潤的酒體。而在眾多的葡葡園中,就只有遠離北面山脈的幾塊平坦的葡萄園能受到北風的寵幸,所以產量也不多,更顯珍貴。

冰酒的釀製過程

(1) 葡萄在成熟後,仍掛在樹上,需等待北風降臨。

(2) 在零下負8度的低温下,葡萄結了冰,才可進行收採。

(3) 要瞬促將結了冰的葡萄運往工塲,經人手挑選後立卽搾汁。

(4) 搾汁需要在低溫控制下進行,因葡萄粒子結了冰,搾汁時間較長,比一般正常多出8倍。

(5) 搾出的汁液將水份碎冰脫離,含有較高的糖份,高達40%、與果酸、礦物質及其它葡萄

元素則保留。

(6) 汁液進行發酵,因糖份極濃縮,發酵時間比一般長,需數月才能完成。

(7) 發酵後澄清、培養便可入瓶待售,因壓搾出來的汁液得正常的5份之1,所以冰酒會較矝貴

飲用冰酒小貼士

需要冷凍酒液至5-8度為最佳飲用溫度。

開瓶後放在雪柜,可保存品質3-4星期。

可配搭甜品飲用,但甜度需要相約接近,中式清甜的食品,如: 酒釀丸子及清甜桂花糕等

,西式則有芝士蛋糕及焦糖燉蛋等,其它食品如鵝肝及藍芝士等都很適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