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11

Capital-袁大文(文章) Mon Coeur甜紅酒

































My Heart 甜紅酒遇上巧克力

一位痴心的釀酒師, 為愛侶釀製了一瓶甜紅酒,甜蜜的酒液裏泛起了浪漫的情懷………擁有較霸道口味的巧克力,較難與其它食材共存,選它去與葡萄酒相配,也需要多花一點功夫。

多年前曾遇上了一位釀酒師,他也為了這問題而煩腦,後來花了很多心思釀製了一瓶甜紅酒,酒名Mon Coeur法文是(My Heart ) 的意思。最終他打動了愛人的歡心,為他下了2名兒子。每次當我品嘗這瓶甜酒時,都跟身邊的人提起他那溫馨的故事。

他名Christophe Roynouard (基斯駝) 出生於法國的Rhone Valley (隆河谷) ,在大學主修種植及釀酒系,畢業後曾在著名的Georges Vernay 酒莊學藝,後期在酒莊內擔任酒窖總管一職,他深懂使用泥土及橡木桶的技巧,1998年接管家族位於隆河谷的葡萄園,並命名為Domaine du Grangeon 格蘭桑酒莊,展開了釀酒人生的第一頁。

隆河谷是法國古老葡萄產酒區之一,分南北2面,天氣較乾燥炎熱,所產酒款結構濃厚,75%生產紅酒,玖瑰紅酒則以南隆谷較著名,白酒只佔很少量,但品質上乘。所採用的紅品種主要有Grenache (格那希) Syrah(希哈) Mourvedre(慕維得爾) ,白品種則有Viognier(維歐涅)Grenache Blanc(白格那希) Marsanne(馬姍)Roussanne(胡姍)Chairette(克雷耶特)等。

喜歡創究新酒款的基斯駝津津樂道地道出,與喜愛巧克力的太太婚後一直希希望她除了巧克力,也懂得欣賞紅葡萄酒,但澀口的單寧酸往往令她卻步。經多次嘗試及構思,終决定選用產自Beaujolais保祖利區低單寧酸的Gamay佳美紅品種作材料,又使用了Jura(侏羅區)Vin De Paille麥桿酒釀製方法,將葡萄吊在室內風乾,目的是要將葡萄脫水,濃縮糖份去釀做甜酒,經多番改良,終於成功配製了一支能匹配巧克力的甜紅酒,名為Mon Coeur甜酒,酒瓶標簽一邊是太太的側面另一邊配上葡萄葉,挻有意思。起初只釀製少量供太太飲用,但口碑不絕的它,現在世界各地都有其踪影了!

一口75%Dark Chocolate 純黑巧克力,再喝一口Mon Coeur甜酒,巧克力瞬間被溶化,像火山溶岩般流入口腔的每一個角落,巧克力的濃香被倍增,夾著黑櫻桃香氣四溢,徘徊在口腔內,歴久不散,精彩萬分!難忘的配搭………

各位情侶們,不防與愛人一試這個浪漫的傳說,可能會有一些難忘的驚喜吧!

袁大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