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13

品酒自學編 (三)



品酒自學編 ()

葡萄酒儲存與成熟的最佳條件

   (持久衡温的重要
   葡萄酒一定要在持久恆温的地方去儲存,最佳溫度是約在1415度攝氏左右,酒液在不穩定的溫度下會影響其品質及成長速度,在太冷的酒柜裹會令葡萄酒的成長速度下降,太熱又會令酒液加速熟成,未能完全展露葡萄酒的細緻與融洽。葡萄酒存放在雪柜內也不太適宜,因溫度太低,亦因雪櫃內會存放其它食物及氣味,將酒放入雪櫃內一段時間,雪櫃內的氣味會滲透到酒裹而影响酒質,

   (避免強光直射
 盡量避免有任何光線直接照射著葡萄酒,特別是汽泡酒及白酒長時間接 觸光線容易令酒質變壞,所以最好避免有光線接觸到任何類型的葡萄酒,陰暗的酒窖最合適,或儲存在有防紫外線的玻璃酒柜內。


   () 濕度的影響
   穩定在70-75%左右的濕度是最佳條件,濕度太高會令軟木塞發腐,太乾亦會讓軟木塞乾涸而失去彈力,無法令瓶口密封,令氧氣滲入而影響葡萄酒的壽命。

   (完善的通風
   酒窖或放置葡萄酒的地方最好能夠保持通風,這是防止將霉味帶入酒中的最佳方法,也能減少霉菌的滋生。

   (擺放儲存及振動
   一般是將葡萄酒平放讓酒液與軟木塞接觸以保持其濕潤,經常搬運或過度的振動會影响萄葡酒的品質,如經長途船運,搬動後的葡萄酒須經十數日的靜止存放才能回復酒質的穩定與融洽,所以最好還是避免將酒過仍搬動或振動,特別是一些年份老的舊酒。



各類葡萄酒的最佳適飲溫度

品試葡萄酒一般提議在18-20度攝氏的室溫中享用,除了要留意室溫外,飲用各類葡萄酒的自身溫度都各有不同,溫度偏差會直接影響酒香及味道的散發,所以必需留意,以最好的形態去品試,避免錯估了酒的品質。酒液溫度太低,香味會很含蓄被鎖在酒液中而散發緩慢,減低飲試者所感觸的香氣。而酒溫太高時,酒精味及一些揮發性強的氣味較特出,刺激鼻腔及令人不適,所產生難聞的化合物氣味甚至會令人打嘖嚏,在口感方面,低溫會減低酒液的酸味和澀味感覺,令酒體更感溫和優雅,高溫則會增強酒性,果味及甜膩感。但各款葡萄酒的適飲酒溫各異,一些有經驗品試者可跟據葡萄酒的特性而作適當的調節。舉例:一瓶新世界酒精稍高的 Pinot Noir 黑皮諾紅酒,可以從14度溫度的酒柜拿出在室溫18度下擺放15- 20分鐘後便可開瓶享用,減低其刺鼻的酒精,亦可保持它那清優的果香及優雅的特性。

適當的調節飲用酒溫,可讓葡萄酒盡量發揮它的特性,還可以補回酒中的不足和缺點,享用了它最好的一面。相反,不適當的酒溫則會令酒的風格及個性盡失,口腔感覺也減低。

品試的溫度主要通則是 - 單寧越強,結構越複雜及酒液豐富的酒款,酒溫要稍高一點,酒體清淡的酒款溫度可稍調低一些,甜度高或酒精強則酒溫也要稍調低一點,香味豐富的酒款溫度也可稍微調高一點,但紅酒最高不能超過20℃,白酒則以16℃為上限。



紅酒
成熟豐富紅酒   16- 20
年輕,果味及酒精重紅酒  14 -17
年輕味清淡紅酒 12-15 (可輕放入雪柜15-20分鐘或可放在冰水下5分鐘取出享用例如:法國的Beaujolais Nouveau清淡紅酒
玫瑰紅酒 7- 10

白酒
濃郁豐富型白酒  12 -16
清淡型白酒   7 - 11
甜型白酒   4- 6

汽泡酒及香檳  6 - 7

強化酒精葡萄酒  ( port 砵酒 ,Sherry 些厘酒)
乾型些厘   6-8
甜型些厘   14-18
砵酒 (一般甜型)  14-18

品酒室的留意事項
1.   光線充足,自然光或白光最理想。
2.   空氣流通,品酒室內不能存放其它有氣味的物品,如新裝修的木器與油漆都不適用。
3.   足充空間,人數比例合適。

袁大文

 6 June 2013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