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2021

 

香港人竟然是世界最長壽 ?  為甚麼 ?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資料顯示,2017年香港平均壽命連續第二年居於世界第一,男女平均壽命分別為81.32歲及87.34歲,女性壽命更首次超越日本,成為「雙料冠軍」

2019年日本人平均壽命為女性87.45歲,男性81.41歲,均刷新最高紀錄,也是連續8年延長。2019年香港女性和男性的平均壽命為88.13歲及82.34歲,連續5年蟬聯全球第一

香港人竟然是世界最長壽 ?  是甚麼原因 ?  很多人都想知道 , 筆者在這裏同大家一起去探究一下 !

第一項  - 要長壽 ! 首先看看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 (,,,) 方面作了解 .

1.     1., 服飾同壽命似乎扯不上任何關係 !

2.    2., 有一定影響, 稍後同大家分柝

3.    3. , 香港很出名 -人均居住面積 全球最小
香港居住環境擠迫,根據一個外國網站研究,香港人均居住面積只有15平方米 (161平方呎,為全世界最小。而劏房戶的情況更慘不忍睹,平均只有56.5平方呎,比赤柱監獄的單人囚室還要小,而有約一成劏房沒有獨立廁所或窗戶。

:資料來源 ,( 星島教育)

4. , 香港運輸系統健全, 但地少人多, 車多 , 空氣混濁, 絕對稱不上是優質健康城市, 反對健康生活帶有負面影響 

    


其地因素: 香港人工作時數長 , 一般打工仔辛勤是我們香港成功的因素之一 , 所以也引致大部份香港人都有睡眠不足的情況 .

分析下 ,以上各項與香港人日常的生活大都是較負面 ,   [ 除了食 ]

 

第二項 -  同日本的比對 . 以前,日本一直被喻為長壽國  , 但香港己連續5年蟬聯第一 , 日本, 香港大家同屬為海島 , 日本海產豐富 , 所以日本人甚喜愛海產食品 , 而香港人食海鮮也近瘋狂 , 位列全球前茅, 而營養豐富的豆類食品也是日本及香港人相同所喜愛的食材 .





















分柝下, 我們集中  ( ) 的方向去深入了解

A .美食天堂 - 簡單的稅制 , 海空航道暢通 , 繁忙的轉口港 及人口密集的情況下 , 創造了東方 { 美食天堂 } 享譽國際, 多年來 ,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投資者蜂擁而至 , 並帶來了多元化的各式食物品種  , 而筆者相信各類的食材對身體的各個器官都有著它的潛在功能 , 但現在仍未為人類所發現 . 香港地 少人多 ,在各地區, 各式各樣的食肆林立 , 五步一樓 ,十步一閣 , 密集及方便的運輸系統, 令香港人外出用膳的習慣十分普遍 , 相對其它歐美國家, 可見一班 , 足不出戶也可以品嘗到世界各地的美食及豐富食材 . 不知不覺中吸 收到各式各樣豐富的營養 . 當然 , 經常外出用膳, 也引致少食低纖維的食物, 所以近年大腸癌的個案也不斷上升, 令政府也要出手正視這個問題 !

B. 海鮮的營養價值 - 饞食海鮮的香港人 .

     在文獻裏的資料顯示 , 人類最初期吸收的蛋白質主要是來自海產食物 , 因為海產食物比較容易取得及吸收 . 這也正是香港人長壽的其中一個原因 .

海鮮含豐富蛋白質 , 屬於較低脂的食物,而魚類所含的主要是不飽和脂肪, 除了豐富蛋白質也對心血管健康有正面幫助。蛋白質約佔人體重量的16%~20% , 多種氨基酸 , 蛋白質是構成人體 各個器官活動的主要物質,在人體生命中起着重大作用,香港人喜愛食海鮮是不變的事實, 大大少少的中西餐館都有供應, 而流浮山 , 鯉魚門 , 西貢更是遊客經常出沒的旅遊重點 , 香港人饞食海鮮 的習慣,馳名海外 . 而每天的飲食中 , 除了海產 ,蛋白質可以在瘦肉、蛋類、豆類中也擁有。









C. 豆類食品 中國豆類製品之多 ,是全球之冠 , 也是香港人的主要喜愛食材之一, 市場上各式各樣的豆類製品多不勝數 , 如豆腐, 豆漿 , 腐竹,豆腐等等………..而且也甚受老人家所歡迎 .

大豆營養含量最豐富,蛋白質的含量比豬肉高出2倍,比雞蛋也高出2.5倍。因為大豆蛋白質的氨基酸比較接近人體的需要比例,所以容易被消化系統所吸收, 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更蘊含豐富的卵磷脂質、鈣、綜合維他命BE、食物纖維,以及15種已被確認的大豆異黃酮,可見其營養價值非常高,尤其對老人家的肌肉有穩健及減少流失的好處, 對老人家健康有著重大的幫助及影響 . 干黃豆中含高品質的蛋白質約40%,是為豆類之冠 .






D. 如何令老人家健康長壽 ?

上文提到蛋白質對老年人的健康有著深遠影響, 長壽與否,都與生活中膳食的蛋白質的質和量有著密切的關係 , 但如何能均衡地吸收 ? 老人的飲食習慣也成為了焦點 . 人口集中似乎也變成了優點 ?

在港九新界各區都遍報了大大小小的快餐連鎖店 , 全日提供食物 , 也是老人家所歡迎的好去處 . 筆者所見,尤其在一些舊區 , 下午茶時段有7-8成均為長者 . 少食多餐是香港老人家的習慣 , 有何好處 ?

   老人家如果要攝取蛋白質,三餐分散吃還是集中吃比較好呢?

雷曼教授2009年於《營養與代謝(Nutrition and Metabolism)》雜誌發表研究成果指出:如果一個人一天需要90公克的蛋白質 , 將「蛋白質分三餐平均吸收」跟「只有晚餐才吸收蛋白質」比較,分散在三餐吃比集中在晚餐食會較為理想 , 因為對增加肌肉的合成, 有較好成效 , 尤其老人家 , 估不到 ,香港這個人口密集的特點, 而令快餐店林立 , 間接提供養老一族廉價又方便的餐飲處 , 因為少食多餐對老人家尤其重要。





E. 完善的醫療系統 - 當然 ,廉宜及先進的醫療系統也是另一個香港人長壽其中因素之一 , 對比歐美其它地區 , 香港也不是唯一的特別優勝 , 而且長壽的最基本條件是營養均衡 ,長期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健全的醫療系統只是其中一項輔助工具 . 而近年肆虐全球的大腸癌問題亦成了香港的癌症第一大殺手 , 香港政府出手推出大腸癌篩查計劃 , 相信香港人可以更長壽了 .

F. 養生- 近日各樣媒體都作出多種 長壽 (養生之道) 的報導 , 確實, 有閒情去養生的大都是退休一族 , 在遠古中國文獻中己有很多的養生之道 , 筆者深信有著其不同的效果 , 但要配合一個健康的身體效果才顯著  ,健康是要由年青時的飲食習慣去開始 , 首先是避免揀飲擇食 , 而豐富的食材營養 ,就是我們健康長壽的祕訣.

    總結以上各點 , 香港人長壽的幾個主要原因都與食物最為密切 , 保持飲食均衡, 多吃魚類海鮮 , 豆類 , 蔬果 , 減少偏食習慣 , 相信香港會繼績是長壽之都 .

袁大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