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09

大文 sir :重溫十年前令我傾心的澳洲酒

袁大文 Damon Yuen報道】上(星期二)9月22號,應MAXXIUM邀請參加了澳洲WOLF BLASS創辨人MR WOLF BLASS的75歲慶祝酒宴,地點設於山頂CAFE DECO的露天園地。
本人於1998年曾到訪過這個澳州著名酒莊,他們的用心釀酒方法,令我有一點較深刻印象,所以藉這机會去了解多些這個酒莊的釀酒理念。
創辨人原名 WOLFGANG FRANS OTTO BLASS,於1934年在德國出生,修讀完葡萄酒科技大學,後在法蘭克福一家SEKT汽泡釀製酒廠裏工作,後期移居澳州並在澳大利亞發展他的釀酒事業,他較喜歡採用混合不同產區的葡萄去釀酒,更提倡NO WOOD NO GOOD的釀酒理念,今天他更堅持推薦選用SCREW CAP(擰蓋)去代替軟木塞。
其實每次上堂都有學生問我同一個問題,究竟SCREW CAP同CORK有甚麼分別。






CORKSCREW
(1) 需要切割橡樹皮作材料,樹皮9年後才可回復原狀(1) 環保,減少砍伐樹木(成本低)
(2) 木塞可令酒液在瓶內緩慢地成長令酒体更柔順(2) 瓶蓋不透氣可令酒体保存更多菓味及色素完整,減少變化
(3) 軟木塞有機會感染TCA CORK菌而影响酒質,(感染機會約3-5%)(3) 可避免因CORK 軟木塞感染TCA菌而破壞酒質
(4) 令每瓶葡萄酒各自有不同的成長歴程而令酒質各異(給酒友多點話題)(4) 每瓶葡萄酒能保持成長歴程大致相若,但缺少變化
(5) 需多關注儲存方法 (需平放)(5) 較容易儲存,只需豎立存放便可
(6) 開瓶時需要技巧及開瓶器(6) 開瓶較簡單及方便

當日共品試了多款Wolf Blass 的酒款,其中一瓶(1995年Black Label Cabernet Sauvignon & Shiraz )最令我傾心。豐富及優雅的陳年酒香夾雜著黑莓及輕柔的雲呢拿,有層次地散發,互不突顯,結構均衡,酒精度稍高但不明顯,單寧與酒体完全融滙一起,很明顯Cabernet及Shiraz 的強烈個性已完全被柔化,霸氣全消,收結優雅並帶著半點複雜的餘韻。




另一瓶是本人較喜愛的一款葡萄品種Riesling 2008 Gold Label,這款酒選用了澳州2個Riesling最佳葡萄產區(Clare & EdenV alley)釀製,雖然沒有德國Mosel 的清優花香,但溫和的氣候卻顯露了它深藏的豪邁個性,菓味豐郁,口感均衡細緻,結構緊密,盡顯其Riesling本色。

總結:宴會末段雖然下著雨粉,但仍不枉此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