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010

葡萄酒魔術師 -- 帶子變生蠔

【袁大文】 今年2月,我到法國探訪一個細小的葡萄酒產區,目的是要了解一個鮮為人知的法國黃酒產區Jura(侏羅區) 。它位於 Burgundy 布根地及瑞士邊界的中央,全區佔地一千八百五十公頃,是法國境內最細小的 AOC 法定產酒區。這個產酒並劃分為 Château Chalon(莎朗)Cote Du Jura (侏羅丘) Arbois (阿伯爾) 以及 Etoile (艾多尼) 4個細副產區,其中莎朗更是黃酒的起源地

當日我選了阿伯爾區內的 Frédéric Lornet (法迪朗尼) 酒莊作專訪,並跟酒莊的釀酒師及家族第三代繼承人Mr Frédéric (法迪)見面,他同時是一位泥土專家,深懂用那一塊土地去培植最出色的葡萄品種。Mr Frédéric 端出一些海蜆、海螺的化石,並解釋這區擁有最古老的各種土壤。原來,這裡以前曾是海底,經憶萬年的地殼變動,現在是山坡上的葡萄園,獨特的泥土含有極豐富的礦物質,所釀製的酒與眾不同,風土條件氣息強烈。這區除了黃酒吸引外,所選種的葡萄品種也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在法國亦只能在這裡找得到。如白品種 Savagnin (沙瓦涅)、紅品種 Poulsard (普莎)Trousseau(土梭)等。每個品種各有特性,而莎瓦涅則是釀製黃酒的獨有品種,結構奇特。技術精湛的Mr Frédéric,將這品種的潛能帶到了最高峰,釀製了一款特色白葡萄酒,名為Naturé,我試飲後,已覺得這款酒的酒性獨特,且礦物豐富,非一般葡萄酒能比。

返港後,我為這款酒配上各種食物,以作更深入了解。當品試到新鮮日本帶子時,再喝一口Naturé白酒,並等待兩秒,帶子的味道頓變成了新鮮生蠔般,葡萄酒的威力,真的令我驚嘆不已;如非親身嘗試,確實很難感受到箇中滋味。對飲食有要求的一眾酒友,必定要一試這個奇妙的配搭,為自己增添一次難忘的經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